牙齒壞掉或缺牙都需要植牙嗎?

植牙流程

什麼樣情況需要植牙,大概有兩類,一類是牙齒早就拔掉了,需要植牙,另外一類是牙齒壞掉了,但是還在嘴巴裡,這種情況也需要植牙。(延伸研讀:何謂人工植牙以及植牙的原因

▲兩大植牙類型介紹

植牙分成兩類

所有植牙就是這兩類,沒有其他。跟矯正只分成拔牙和不拔牙兩大類很雷同。

1.牙齒早就拔掉了

這個類型的植牙,常常會發生在第一大臼齒,因為第一大臼齒長出來來的時間是六歲,這個時間通常保護牙齒的想法會比較少,所以可能很早就蛀掉牙齒甚至做假牙了,最後提早壞掉。但是當時壞掉了之後可能年紀太輕或者是經濟方面的考量沒有植牙,等到有經濟能力了,或者是影響到其他牙齒,不做不行,於是想要趁這個機會把牙齒治療好。

▲缺牙不補會造成咬合問題往下掉

2.牙齒壞掉了,還在嘴巴裡

這類的狀況是牙齒剛剛壞掉,仍然沒有拔除,這種情況有些時候也會很嚴重。

 

植牙前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式

1.牙齒早就拔掉了

通常會面臨到基本條件不夠的問題,我們的人體很特別,經常遵循著用盡廢退的理論,一旦沒有了牙齒以後,牙齦會萎縮,骨頭也會萎縮,等到我們要植牙了,就要找骨頭或者是進行補骨手術,也就是這種情況,大部分都會先進行補骨手術,再進行植牙的手術。

2.牙齒壞掉了,還在嘴巴裡

像是搖動得很厲害的牙周病牙齒,雖然沒拔除,但是齒槽骨也被搖晃到沒了,或者是根管治療失敗或疏忽,導致有大的根尖囊腫甚至有膿包。只要骨頭被細菌吃得越多就會越空,到時候也會有補骨的議題,倒是有些情況是牙齒咬到硬的,整個牙齒攔腰折斷,這時候骨頭的狀態也完整,很適合馬上植牙,植牙的癒後都會非常好。

植牙
▲拔牙補骨的方式

什麼樣植牙效果最好

不植牙最好,萬一不得已,牙齒有問題,如果需要植牙,就馬上植,在骨頭和牙肉破壞之前就把植體種進去,這樣的效果會是最好的,當然也是最省錢,少最多手術,效果也最好。

【人工植牙推薦】前牙美學專家,祐民牙醫

看完本文關於人工植牙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都對人工植牙有更深入的認識,如果你還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諮詢祐民牙醫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