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假牙

全瓷冠假牙是什麼?

全瓷冠假牙是以高硬度陶瓷,取代傳統以金屬為底層之牙冠,比起其他假牙材質,少了金屬底層,多了自然透光性,而目前大部分牙醫診所使用的全瓷冠假牙材質可分為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兩種:

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

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是一種白色類似金屬成份的人造材料,有高度生物相容性和強度(900-1200MPa)、高穩定度和耐磨耐用的特性。

未含金屬成分,不易造成過敏,不會有金屬陰影存在,是過去5年最常使用的材質,但是由於硬度過硬,也會造成對咬牙齒的傷害,並且性質像金屬,黏著在牙齒上也依賴醫師修磨牙齒的技巧。

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

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即常見的玻璃陶瓷,具有很棒的透明度,顏色的表現比二氧化鋯更自然,不一定需要在外層堆瓷粉就達到擬真的外型和色澤,是前牙美觀的首選材質。

強度和牙齒琺瑯質接近,可與牙齒完全結合,臨床上可以保留最多牙齒齒質,同時美觀與強度兩者兼具,是陶瓷貼片、陶瓷嵌體最理想的材質


嵌體是什麼?

每個人都可能蛀牙,蛀牙了以後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補牙,但是隨著補牙的範圍越大,五年之後的穩定度也會越來越糟,所以當蛀牙的範圍比較大時,我們就會開始建議製作嵌體。

嵌體是一種一體成型在口外製作的贗復物,依照範圍大小還是有不同的分類,總共分成三類,分別是inlay(內嵌體),onlay(冠蓋體),overlay(覆蓋體),至於比overlay的範圍還大的贗復物我們直接把它稱做為crown牙冠,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假牙。

Inlay內嵌體

蛀牙的範圍比較小局限在牙齒的咬頭之內。

Onlay冠蓋體

蛀牙範圍大牽涉到局部咬合面並且包含咬頭。

Overlay覆蓋體

覆蓋全部的咬合面以及咬頭,通常是用在裂掉的牙齒或根管治療之後的牙齒。

Crown牙冠

蛀牙的範圍連側面都有,只好全部包覆,就是一般俗稱的假牙或牙套。


製作嵌體的好處?

嵌體的使用已經逐漸成為主流,相較於以往只要蛀牙太大,就會抽神經做牙套的情況,這種對牙齒的保護更是有實際的功效,只是技術要求高,材料也講究,單次看診耗費的時間也是比較久,除此之外幾乎都是更高層次的治療,處理完之後也可以恢復到受傷前的樣子,大略分為以下五項好處。

少修磨牙齒

隨著材料的進步,「陶瓷」材質已經進步到可以跟牙齒直接結合,因此贗復物的觀念漸漸的從假牙的物理性質的大範圍包覆黏著,到縮小範圍,只有製作蛀牙大小的嵌體,然後利用特殊黏著方式,與牙齒結合,好處是可以盡可能地少修磨牙齒,保留最多原始的齒質,這對長期保健來說,可以盡可能地讓牙齒遠離植牙治療的可能性。

強度和自然牙相同

這種「陶瓷」的材料強度和牙齒的琺瑯質很類似,名稱叫二矽酸鋰,黏著之後可以讓牙齒恢復到原本沒有受傷的強度,不管是對於本身的健康或者是對於對咬牙的保護都有很大的幫助。

密合度極佳

嵌體製作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機器做的又叫做3D齒雕一種是技師包埋壓鑄,不管哪一種方法,都是利用取模,在口外製作,密合度都非常好,這就是為什麼發生大範圍的蛀牙如果使用嵌體治療,反而會使得邊緣不容易再蛀牙的原因。

恢復原本型態

最新的「陶瓷」材質本身具有半透明感,再加上專業的比色以及技師的內外染技術,讓缺損的部分黏完嵌體之後整體會回到受傷之前的樣子,非常自然。

在顯微鏡下進行

這種精密的方式,不管是從移除蛀牙到內部的修磨調整,以及最後的黏著,全程都在顯微鏡底下放大來處理,可以把所有的處理做到最極致,搭配橡皮布障隔溼的處理,黏著力也會是最強。

全瓷冠假牙,可以幫你保留最多齒質,讓牙齒重獲光彩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