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白全瓷貼片get韓星般笑容 揭秘全瓷貼片作法優缺點

全瓷貼片是選要快速變美的最佳選擇

隨著社群軟體的流行,手機拍照即時影像傳輸已經是現代年輕人每天必做的事,也因為如此普羅大眾對於自己的臉型笑容都更加注意,前牙美白全瓷貼片更是被大家放在「必做清單」中。

像我在門診諮詢的時候,經常會遇到有年輕女性問我,「要怎麼樣笑容會更好?」「牙齒會更白呢?」這些問題,全瓷貼片就會是我大力建議的療程。

既然全瓷貼片這麼有效,又那麼好用,那他到底有什麼樣的功能、優點、缺點及價格等等,由我來用以下文章跟大家詳細說明。

什麼是全瓷貼片

全瓷貼片不同於全瓷冠的型態及作法,是覆蓋在牙齒外面,可以改變牙齒的形狀、顏色、微笑曲線比例、長度,甚至直接修復牙齒,這就是全瓷貼片。

全瓷貼片做法上需要精緻的做工,以及對於牙齒有嚴格的修磨,要求才能符合顏色的改變,好的技術能讓成品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全瓷貼片的優點

美白

以把牙齒變白的觀點,來說全瓷貼片是最有效的方法,也可以讓牙齒的色階變到最白,最近在好萊塢明星、韓劇裡的明星之間流行的白皙牙齒,都是使用全瓷貼片。

藝人們為了追求更好的上鏡效果,需要將牙齒顏色處理到最白,但一般人只要把牙齒處理到自然齒色裡面最白就可以了,也比較不會受到食物的影響,穩定度也是最高。

全瓷貼片可以依個人喜好、膚色搭配等等選擇喜愛的齒色。
▲全瓷貼片可以依個人喜好、膚色搭配等等選擇喜愛的齒色。

改變牙齒型態

全瓷貼片可以幫單顆牙齒改變形狀,依據研究牙齒主要可以分成四形:圓形、長方形、三角形 混合型這四種型態。

1.圓形

比較有鄰家女孩清新有親和力的氣質,整體感覺會讓人家覺得可愛

2.長方形

是比較多愛美女生的首選,讓人家感覺比較亮麗,搭配微笑曲線的設計,可以讓朋友感覺滿滿的白皙牙齒

3.三角形

線條比較俐落,符合對於自己有自信的女生,可以表現出個性美

4.混合型

其實天然的牙齒很有可能是混合型,也就是局部是長方形,局部是三角形或圓形,這跟基因有關,長出來是這樣就這樣,所以也有些人想要複製某個名人的天然牙或媽媽的牙齒,我們盡可能地複製然後幫你做出來。

全瓷貼片有不同種型態,可以隨字型的喜好選擇設計
▲全瓷貼片有不同種型態,圓形、三角形、方形、混合形,也反映出不同人的喜好與性格。(source:Christian Coachman)

調整微笑曲線

當然也有人牙齒受限於咬合習慣,已經被整個變短或變長,不符合微笑曲線,這時候經過我們在製作貼片之前的數位微笑設計,重新設定牙齒的位置,把貼片貼上之後就可以重新符合微笑曲線,讓你變得更美。

微笑曲線的定義:微笑時,前牙切端與下唇輕貼成的一條線。

全瓷貼片也可以調整整體的微笑曲線,讓笑容比例更和諧完美
▲全瓷貼片也可以調整整體的微笑曲線,讓笑容比例更和諧完美。

治療蛀牙

萬一病人有很多的蛀牙,笑起來的時候看得到牙齒外面有一點黃黃黑黑的斑點,甚至鄰接縫都有些許的小蛀牙,這時候就適合去做全瓷貼片,製作的方式是把蛀牙部分修磨調整,再置做全瓷貼片,請注意這種是適合小蛀牙,落差太大的蛀牙就要以另外一種形式處理。

修補斷裂牙齒

有些人有咬筷子或冰塊的習慣,牙齒的切端變得有些破損,或是不小心咬到硬物,斷裂的地方仍然存在有大量的琺瑯質,經過醫生的判斷這時候就可以使用全瓷貼片來修復。

關牙齒的牙縫

也有些人天生小牙,或是唇繫帶太強壯了讓門牙有縫隙,這時候可以利用全瓷貼片來關縫,當然也要看整體的比例大小要和諧,這時候可以透過數位的方式,或者是直接把臨時的貼片放上去看一下美感,符合個人美感就可以關牙縫,不符合就可能還要再拉進更多牙齒一起調比例。

矯正的效果

如果門牙不太亂,可以利用全瓷貼片來讓門牙變整齊,但是並沒有非常鼓勵,必須要很仔細的判斷,過程中修磨的牙齒會比之前提到的量還要多一些,但是整體的時間會比矯正的時間還快。

全瓷貼片缺點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修磨牙齒是這種貼片的最大缺點,但是如果能夠健康地修精準的修,做全瓷貼片的優點就會大於缺點。

我在修磨牙齒之前都會利用數位設計牙齒微笑曲線,給病人看同時會製作臨時貼片模擬做完的樣子,讓修磨情況到最少,再加上使用顯微鏡,可以清楚的看到修磨狀況,有沒有達到精準目的,這些我在乎的細節都可以讓變美的人更放心。

全瓷貼片壽命有多長

這種貼片如果在極端的條件要求之下壽命通常可以超過10年

極端的條件有以下4點:

顯微鏡

修磨一定要在顯微鏡底下,才能分辨出到底修磨到珐瑯質還是象牙質,貼片的邊緣通常要落在琺瑯質,黏著度會最緊密,而且藉由顯微鏡才能夠修磨出小到0.1-0.3mm的邊緣 ,甚至修磨的角度有沒有銳角,能不能看到更小的裂痕或蛀牙,這些對於貼片的製作都有影響。

精準地取模

以現行的科技3顆牙齒以下的數位取模可以非常準確,但是製作貼片經常一次會做到8至16顆,這時候數位取模變得相對重要,我們選用的材料是3M的取模材料,也是國際公認最準確、昂貴的,取的時候甚至一次會取兩個模,可以兩邊互相測試避免變形。

台灣第一頂尖技師手工製作

相較於現行中很多機器做的全瓷貼片,頂尖牙技師可依個人的需求或醫生要求,製作出最適合的,機器做的比較像是漂亮的制服,手工做的全瓷貼片每一個都不同,可以做出獨一無二的全瓷貼片,手工製作也會比較符合牙齒修磨後的形狀,更緊密貼合,讓使用年限更長。

黏著時候的隔溼很重要

貼片在黏著的時候是必須要在極乾燥的環境,要讓黏著的力度發揮到最大,而且程序和細節非常的繁複,如果每一個細節都做得非常的到位,才能讓貼片牙齒的珐瑯質完全密合在一起。

全瓷貼片價錢

一般市面上的大約在一顆2萬至4萬之間,會依據醫師、材料、技工師的不同,定價也會有所不同。

說了那麼多關於全瓷貼片的事,要好好做一片全瓷貼片真的不簡單,絕對不是坊間有一些宣稱免磨牙的樹脂貼片,價錢也不一樣,成果呈現也不一樣,所以愛美的你要好好的選擇全瓷貼片,才能為你的美麗大大加分。

延伸閱讀

笑容比例很怪?過多牙齦肉 就選水雷射牙齦美容解決

牙齒美白貼片副作用、後遺症有哪些?專業牙醫分析貼片優缺點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