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炎 怎麼辦?帶你了解牙齦發炎的主要原因

牙齦發炎 怎麼辦?如何判斷牙齦發炎的原因

前幾天吃飯咬到舌頭,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口腔受傷經驗,但是我這次咬到可不輕,直接整個舌頭裂了一大塊,感覺好像被咬穿,可以想象那時候我像鱷魚在吃肉ㄧ樣,好像很好吃。大家有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經驗嗎?就是嘴巴裡面發生黏膜破皮,不管是舌頭痛、牙齦痛或是嘴唇痛,今天幫大家整理一下,這些 牙齦發炎 該怎麼分類或怎麼治療?牙齦發炎絕對是國人常見的牙齒健康問題,嚴重時還有可能轉變成牙周病問題,主要是來自於細菌堆積,造成牙齦發炎,並出現疼痛。

牙齦出現腫痛的四個常見原因:

一、智齒導致:

很多人智齒都不是直直的長,而是偏向某一邊,當受到擠壓後就會造成前面的牙齒開始疼痛。如果牙齒只有一小部份在牙齦外面,其他部份還埋在裡面,就容易跟牙齦出現縫隙,很容易堆積牙菌斑也會造成牙齦發炎。如果智齒是長歪的,醫師都會建議提早拔掉。

二、咬合不正:

牙齒排列不整、齒縫太大或太窄,都會造成牙齒咬合時的壓力分配不平均,咬合不正久了就容易造成口腔局部的牙齦出現腫痛,會覺得齒縫間有異物感卡卡的。透過牙齒矯正後,如果手術沒有妥善處理,或是對牙齒矯正的器材過敏,同時也會傷害到牙齦。建議牙齒矯正前需要跟醫師好好溝通與討論,並觀察過去自身的過敏情況。

三、牙周病導致:

牙齒上沒清除乾淨的牙菌斑和牙結石,已經開始侵襲牙齦,造成牙齦發炎。但初期的症狀不太容易發現,如果沒有提早治療,很可能就演變成牙周病

四、蛀牙導致:

蛀牙蛀到牙髓腔時,就會引起疼痛和發炎反應,並延伸到牙周組織,造成整個牙齦都開始疼痛。建議牙齒開始變色與牙齦疼痛的時候,就要趕快去牙醫診所檢查。

牙齦發炎 以部位來幫大家分類

1、臉頰肉發炎:

這很常見多半是因為咬到或被較粗糙的骨頭食物刺到所產生的黏膜破皮或潰瘍發炎。少部分會因爲大唾液腺結石,半邊臉腫起來,但這情況不常見,發生了也容易解決,先吃藥,只要等結石被沖出來,之後自動就會好。

2、嘴唇發炎:

這和臉頰肉發炎很類似不是破皮就是小唾液腺結石,輕微的自己就會好,嚴重的需要擦藥或吃藥,吃完藥也會好,如果常常反覆發作的小唾液腺結石,就可以考慮拿掉。

3、舌頭發炎:

像我這次就是吃東西咬到或說話打結就容易發生,另外摩擦破皮、吃檳榔和吃鳳梨都有可能發生,當然少部分的情況會有過敏造成舌頭腫或病毒感染,發生這些問題,楊醫師建議用溫鹽水來漱口,溫和抑菌,讓恢復過程可以舒服一點並且快一點復原。

4、 牙齦發炎 :

大重點來了,如果是牙齦乳凸腫起來,也就是牙齦末端腫起來,多半是日常的清潔習慣不好所造成,清潔不好產生牙菌斑和牙結石,最後演變成牙齦發炎,嚴重的就是牙周病。萬一出現這種情況只要把牙齒刷乾淨就對,再不行要趕快找醫生。

那如果是牙根尖發炎腫起來,也會造成牙齦底部的地方腫起來,這種狀況就是牙齒造成的問題,單純在牙齦外部塗藥是沒有效的,有一部分的情況會產生廔管,也就是膿包腫出來,追根究底還是要優先處理牙齒的問題,腫的部分等待時間自然就會好,或者吃藥就可以控制。

5、智齒發炎:

這很常見發生在20至30歲的年輕人身上,東方人很容易智齒長歪,一旦長歪上面的肉就可能蓋住一半,而長歪的智齒一定刷不到,無法每天都有效清潔,這時候發炎腫起來就時有所聞。這種狀況下的牙齦發炎處理的方式大概就是吃藥、溫鹽水漱口的症狀治療,或是乾脆把智齒拔掉直接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

6、小朋友長牙牙肉發炎:

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小朋友不管是長乳牙或者是六歲長第一大臼齒,長牙的時候牙肉被順勢往上推,剛好被上面的牙齒咬到,就很容易破皮或發炎,嚴重的會腫起來,通常都會支持自然療法,不嚴重的話就用溫鹽水漱口,嚴重的話可以吃藥,順順的讓牙齒長出來,牙齦發炎的問題就能解決了,只是小朋友換牙比較頻繁,偶爾還是會發生這種情形就是了。

牙齦發炎 怎麼辦?如何判斷牙齦發炎的原因

講了這麼多牙齦發炎以部位來分類,相信大家應該不會容易搞混,正常情況下大部分的牙齦發炎都會自己好,想要快一點痊癒可能就是依靠吃藥,或是講了很多次的溫鹽水漱口,再不行就來祐民牙醫診所擦藥治療也可以,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與改善。只有牙齒引起的那種才真的需要從牙齒的療程開始。有關以上牙齦發炎的原因,楊醫師簡單報告完畢,希望對大家可以更有幫助。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