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出現黑三角縫怎麼辦?楊大為醫師推薦三種黑三角補救方法

如果牙齒出現黑色三角縫該怎麼辦?牙醫師教你3種方式補救

很多人做完矯正之後都有一個困擾,就是前後牙齒和牙齦中間有三角縫,這個縫隙我們叫黑色三角縫”black triangle”。

這個三角縫會讓臉看起來顯老,在前面門牙尤其不美觀,這個黑洞有時候又會卡食物殘渣,久了有可能發生蛀牙或者是牙周病,到底為什麼矯正完之後經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讓我們來看一看。

黑色三角縫的原因

矯正完後經常會有黑色三角縫的原因,是牙齒原本不整齊會把牙肉推開,牙肉的位子就會比較低,等到牙齒調整完之後,牙肉並不會因此就長上來,這就是為何經常矯正完以後反而出現黑三角,而這情況在牙齒越亂的情況愈會發生。

但是如果發生在前面門牙,矯正完之後就會比較不好看,這個要小心!經常有醫生和病人在這個地方發生爭執,爭執的原因是矯正前沒有為什麼矯正之後會有,原因如上,不再綴述。

黑色三角縫的困擾

明顯黑色三角縫,如果出現在前牙更是美觀不佳。黑色三角縫很容易卡食物殘渣也不好清潔,讓蛀牙的機率升高,也因為有空隙,講話時會漏風、噴口水。

黑色三角縫(又稱黑三角)可以透過補牙、矯正等等方式改善
▲黑色三角縫(又稱黑三角)可以透過補牙、矯正等等方式改善

牙縫黑三角的處理方式

黑三角的處理方式有兩種處理方式:「加法」及「減法」

加法-美學補牙

加法是什麼意思呢?加法就是把牙齒中間的黑三角利用美學補牙補起來,因為這不是蛀牙所以補的方式通常就是自費的美學補牙,補的時候需要很有技巧,依賴的材料非常特殊,可以讓填補物看不出來,而且左右兩邊的牙齒都要補,補的時候要兼顧左右兩邊的對稱性,形狀風格以及牙齒的顏色,而且全程要在特殊的顯微鏡底下才能夠做得好。

減法-修牙齒型態再靠攏

矯正過程中,就先將牙齒鄰接面的型態休磨,並利用矯正力量將牙縫關閉,牙齒排列整齊後牙齒的主體就會比較靠近,縫就會縮小,發生黑色三角縫的機會就會變低,缺點就是容易造成左右兩邊牙齒的大小不平均,這要注意,而且這種方法容易造成矯正的時間再拉長或咬合結構的改變,除非一開始就設定好否則建議不要在矯正的最後使用。

黑色三角縫能不能用補肉手術的方式?

我們知道植牙手術經常需要補骨和補肉,讓牙周的狀況回復到最好,再繼續進行之後的手術。

那麼,補肉手術是不是也能運用在補黑色三角縫,讓牙肉覆蓋黑色的空洞呢?

黑色三角縫也可以利用補牙肉的方式來補救,但是這就算是手術方法,術式會以上顎的牙肉來補救黑三角的牙肉,施作手術的部位就會有兩個地方,通常一般人比較害怕,所以大部分使用的方式還是以第一個方式為主。

黑三角樹脂補牙費用會很貴嗎?

如果出現黑三角,會需要美學補牙,這部分不包含在全民健保的給付項目中,黑三角樹脂補牙屬於自費治療項目,價格區間會依醫師技術、美感、使用的樹脂材料,價格區間有所不同,大部分看到的費用大約會在8000~20000元之間,還是會以醫師親自診斷報價為準。

結論:

矯正完之後如果出現牙齒有黑色三角縫,主要會以加法也就是美學補牙和減法修牙齒為主,但是還是要兼顧左右兩邊牙齒的對稱,以及中線會不會跑掉的問題,所以到底該使用什麼方法還是要和醫師討論。經過以上的解釋,大家在矯正之後遇到黑三角的情況就知道有什麼樣的解決方案,心裡也就比較不會著急。

延伸閱讀

用美白全瓷貼片get韓星般笑容 揭秘全瓷貼片作法優缺點

牙醫首推全瓷冠假牙是什麼?與傳統假牙優缺點、材質價錢比較


預約諮詢


LINE線上預約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