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根管治療失敗該怎麼辦?

當你以為根管治療過後,神經痛的問題就一勞永逸了,某天半夜睡覺的時候,牙齒竟然傳來陣陣疼痛,甚至痛到你睡不著,去檢查才發現治療後的牙齒居然又發炎了!
怎麼會這樣?難道是我根管治療失敗了嗎?這樣的情況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讓我們來帶你一一分析:根管治療失敗的症狀及原因,以及後續該如何補救和預防失敗的方法。

根管治療失敗機率高嗎?

根據統計顯示,若因斷裂而牙髓暴露,及時就醫做完整治療的成功率達86%;深度蛀牙造成牙髓神經暴露,成功率達80%,影響根管治療失敗的因素很多,不管是牙齒本身狀況或是醫師技術,以及患者選擇的治療方式,牙齒內部的根管系統較複雜,如果細菌無法完全根除,有可能再次感染導致根管失敗。

根管治療失敗的原因

根管神經未徹底清除

根管治療裡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移除感染的牙髓組織,根管內部跟髮絲一樣細,且有些根管構造狹窄彎曲,醫師受限於視線角度,僅用肉眼根本無法看清楚,那麼發炎的組織自然無法清理乾淨。
或者是擴大根管時沒有做好測量長度的工作, 導致根管擴大之後,發生原來根管的路徑偏離的情況。
當清創不夠徹底,留下來的細菌會取消,導致內部持續發炎,那麼未來很有可能需要再次進行根管治療。

根管封填不密合

確認牙髓腔內的細菌已經清理乾淨,也沒有發炎的情況後,醫生會使用特殊的根管材料充填牙髓腔,如果因為根管深度測量錯誤,使得根管封填不夠確實,底部還有縫隙,那麼細菌很有可能透過縫隙跑到牙髓腔內並且蔓延到牙根尖,造成牙根尖周圍再次發炎疼痛。

根管銼針斷裂

因為根管內部細如髮絲且構造複雜,那麼用來清除細菌的銼針一定更加細小,在治療過程中器械可能會因為彎曲、刮磨而有耗損,操作中如果發生牙根把器械抓住,都有可能讓銼針斷裂在根管內,
斷針雖然不會使根管病情更加嚴重,但是如果折斷的部份使根管堵塞,無法繼續順利清理,那就需要將斷針移除後才能繼續治療,或是需要特別 處理繞過斷針才能把底下該清潔的地方清乾淨。

根管側壁穿通

容易發生在狹窄的牙髓腔內部和根管轉彎處,可能因銼針未預先彎曲或過於粗大導致管壁遭到根管挫磨穿, 倒不會造成牙齒壞掉,只是可能會有局部根管未清除乾淨。

沒有假牙套保護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損失了這麼多牙齒結構,內部少了血管和神經等組織,牙齒沒有水分及養分同時又因為根管治療移除了一部分牙齒結構,牙齒會變得非常脆弱,這時如果沒有製作假牙保護,很有可能使得牙齒再次咬裂。

根管治療失敗症狀

根管治療已經將所有的神經都移除,就算有些微疼痛,通常吃藥後就會慢慢好起來,但是如果出現劇烈的疼痛,那麼很有可能是牙根尖組織再次感染所造成的,這時就表示根管治療失敗。
失敗的時候,通常牙齦外側會長出一顆小小的牙包,可能是根管封填不夠密合,也有可能是細菌未清除乾淨,甚至牙根尖裂開,導致牙根尖及周圍牙齦發炎、長出囊腫,所以當根管治療後紅腫熱痛的情況沒有獲得改善,患者必須回診讓醫師檢查『根管治療』是否失敗。

▲牙齦長膿包
▲牙齦長膿包

根管治療失敗如何補救

假設根管治療已經判定失敗,那麼有沒有什麼補救方法,能讓我的牙齒不要再痛了呢?

重新根管治療

如果根管治療失敗,牙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重新進行根管治療,再次徹底清除感染細菌、並仔細封填,讓根管治療能成功。

牙根尖切除手術

大部份根管病灶都出現在牙根尖,所以只要牙根尖的位置不要太極端導致無法進行手術,那麼如果將局部的牙根尖組織切除,並用品質好的生物性材料逆充填,牙齒也可以恢復健康,只是以上步驟最好要在顯微鏡底下進行,創造的傷口較小,通常成功率也高達85%!

 

▲根尖切除後逆充填
▲根尖切除後逆充填

拔牙並植牙

如果不幸根管治療多次還是失敗,根管結構已經經歷多次破壞,這時牙醫師可能會評估你的狀況,建議你拔除牙齒並進行植牙。
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會以保留患者的原生牙齒為優先,找出失敗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盡最大可能保留健康的牙齒。

如何預防根管治療失敗

以下整理了三點預防根管治療失敗的方法:

1.遵守根管治療注意事項

根管治療通常沒辦法在一次看診內就完成,療程時間會根據患者本身不同的情況有差異,在這段期間患者要遵守醫師叮囑的注意事項,除了確實清潔牙齒,避免細菌再次侵蝕,最好也不要使用正在根管治療的牙齒吃東西。

▲根管治療完整流程
▲根管治療完整流程

2.選擇專業的醫師

牙髓腔內部的結構相當細微複雜,很考驗醫師的經驗以及專業知識,因此選擇經驗豐富的牙醫師,能大大降低根管治療失敗的機率。

3.顯微根管治療

一般根管治療多依靠醫師肉眼搭配牙科放大鏡觀察,但牙髓腔內部結構複雜,可能因為看得不夠清楚,而無法將根管清創得很乾淨,導致細節被忽略,造成二次感染的風險高。
而顯微根管治療相較一般根管治療,醫師是透過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及高強度光源輔助,能更仔細的觀察受傷的根管組織,清理的乾淨程度也優於一般治療,可以準確移除遭到蛀牙侵蝕的齒質,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東區牙醫推薦|牙齒美好改變,祐民牙醫

 

相信大家看完對根管治療一定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沒事最好不要抽神經,萬一遇到了,只要選擇適合你的治療方式以及好的醫師,根管治療通常都不太會失敗喔!
選擇擁有專業團隊的祐民牙醫,能夠為您量身打造適合的治療方案。
我們的醫師團隊擁有多年的臨床經驗,並兼具美學素養,能夠根據每一位患者的狀況,提供詳細且完整的評估。

預約諮詢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