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跟一般根管治療差別在哪?成功率真的比較高嗎?

當蛀牙侵蝕到牙髓腔,造成神經組織受到細菌感染,就需要透過根管治療解決牙痛問題,這時你可以選擇一般根管,或是顯微根管治療,而這兩者之間的差異究竟是什麼?而我又該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比較好呢?
本文將帶你一起了解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過程是什麼?什麼情況適合顯微根管治療?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

當蛀牙太深影響到神經,造成牙髓神經發炎,甚至神經血管受到感染,我們需要治療它以解決牙齒的感染、疼痛的問題,就是俗稱的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就是在根管過程中,增加顯微鏡輔助整個治療過程;因為牙髓內部結構複雜,醫生用肉眼進行移除感染組織、封填等等的過程,容易產生看不見的死角,但是有了顯微鏡的輔助,可以將牙髓腔內最大放到25倍大,醫師可以清楚的看見更多細節,不僅可以徹底清除壞死的牙髓組織,更能緊密封填,降低二次根管發生的機率。

顯微根管治療vs一般根管治療

一般根管治療多依靠醫師肉眼搭配牙科放大鏡觀察,非常考驗醫師的經驗和手感,牙齒本身已經夠小了,牙髓神經更是細如髮絲,內部結構更是錯綜複雜,所以在治療時可能會在看得不夠清楚且燈光環境昏暗的情況下,導致複雜型態的根管感染部位被忽略,二次感染的風險也更高。
另外有些人的根管彎曲、鈣化嚴重,傳統的根管治療無法克服並看清楚根管內部狀況,而顯微根管治療時,醫師會透過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及補充光源輔助,能更仔細的觀察受傷的根管組織,清理的乾淨程度也優於一般治療,可以準確移除遭到感染的齒質,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肉眼看根管治療的牙齒
▲肉眼看根管治療的牙齒
▲顯微鏡下看根管治療的牙齒
▲顯微鏡下看根管治療的牙齒

顯微根管療程

1.照X光

治療前為了先確定蛀牙是不是真的影響到神經,或是看清楚斷裂處到底多深,會先藉由拍攝牙根尖X光片進行檢查,也可以看到發炎或壞死的神經是否影響到骨頭,對後續治療判斷都有很大的幫助。

2.理學檢查(身體檢查)

「牙髓神經」在身體裡面是唯一一個被硬組織包覆的構造,意味著神經被硬組織所保護,會因為發炎所產生的壓力沒有辦法宣洩,反彈回來造成神經更大的傷害,所以當神經發炎超過某一種程度神經就無法恢復健康,而且神經變化多端,不同階段會產生不同的疼痛狀況,所以如果有以下的情況,就可能需要抽神經根管治療:
A.敲痛 percussion pain(神經正在發炎敲會痛)
B.自發性痛 spontaneous pain(不咬牙齒也會痛)
C.晚上睡覺痛 sleep pain(晚上睡覺躺下來會感到疼痛)
D.持續疼痛 prolong pain(疼痛持續十秒以上沒有辦法獲得緩解)
E.對冰的東西特別敏感 cold test(牙齒碰到冰的東西就不適)

3.施打麻藥

如果神經還有活性,這時根管治療就需要打麻藥,如果神經已經疼痛無比,這時我們使用的麻藥的劑量也會比較高,才能讓麻醉發揮作用。
另一種情況是神經已經壞死,這時候抽神經就比較不需要打麻藥,只是被治療的病人多少還是會有恐懼感,所以我們通常還是會施打局部以舒緩緊張感。
對了,在祐民牙醫給任何醫師打麻藥是不會疼痛的,可以請大家放心。

4.清除蛀牙,打開牙髓腔

先在治療前先在放上橡皮障隔絕口水及細菌,提供一個良好的治療施作環境,如有舊填補物需要先移除,醫生透過顯微鏡能清楚的看見被破壞的齒質,用高速手機將蛀牙完全清理乾淨後,再把牙髓腔打開。
如果使用顯微鏡打開牙髓腔,牙齒修磨的量可以最少,避免牙齒的齒值再度被磨耗掉。

5.移除感染的牙髓組織

牙髓腔內部相當狹窄,根管系統擴大後,透過顯微鏡治療,並搭配使用更精密的器械,將牙髓腔內壞死的牙髓組織使用根管銼清除乾淨,同時再放入藥物清潔牙髓腔,確認牙髓腔清除乾淨,之後使用填補物暫時覆蓋,後續再追蹤是否有發炎跡象。

6.放入根管材料,進行根管封填

確認牙髓腔內的細菌已經清理乾淨,也沒有發炎的情況後,醫生會用特殊的根管材料放入牙髓腔,避免內部再度感染,同時也可以穩固根管內部,接著用馬來膠及充填劑填充。
如果是使用顯微鏡封填,則可以使用像是:垂直封填的特殊技巧,在顯微鏡下操作,這一步才能做到緊密封閉,減少內部再次受到細菌感染的機會。

7.裝上牙套

根管治療完成後,需要裝上牙套以保護根管後的牙齒,因為損失了這麼多齒結構後的牙齒非常容易脆弱,如果沒有製作假牙容易再次咬裂,可能演變成需要拔牙;而裝上牙套後不僅可以讓牙齒恢復原生樣貌,對咬合也有很大的幫助。

顯微根管治療必要性?什麼情況適合顯微根管

前次根管治療失敗,需二次根管治療患者雖然經歷過根管治療,但是牙髓腔內的細菌並沒有清理乾淨,當神經再次發炎甚至血管受到感染,就意味著需要再進行二次根管治療,這時我們會建議患者選擇顯微根管治療,才能將壞死的組織徹底清楚,提高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根管鈣化

有些患者的根管構造特別狹窄又複雜,當牙齒受到刺激或是有外傷,根管壁會自發性的沈積新的物質,原因是 希望能夠保護神經但耶可能會造成部份根管阻塞,提高了治療難度,這時如果採用顯微鏡治療,放大的倍率能輔助醫師看得更仔細,也可以將因鈣化而阻塞的部份完全清空,根管治療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蛀牙嚴重、齒質結構遭到嚴重破壞

通常牙齒蛀到神經導致牙髓腔疼痛不已,是需要根管治療的主要原因,有些患者的蛀牙範圍過大,導致剩餘健康的齒質稀少且牙齒結構脆弱,此時就需要顯微鏡輔助放大,盡可能保留患者完好的齒質,也避免牙齒過多的耗損,而顯微鏡也能幫助醫生更仔細的處理蛀牙,才不會日後細菌從牙髓腔進入牙根尖,造成二次根管的情況發生。

根管型態複雜

相較一般的根管型態,有些人的型態較複雜,像是額外根管、C型根管、彎曲根管..等等,這類型的根管需要使用顯微鏡治療,才能發現這些根管讓治療結果更完善。

牙根尖手術

牙根尖手術需要清除牙根周圍受到感染發炎的組織,並切除牙根尖端,從逆向處理將牙根管的末端填充,需要顯微鏡的協助,才能將細部處理完好。

▲牙根尖逆充填
▲牙根尖逆充填

顯微根管常見問題

Q.顯微根管治療次數

顯微根管因療程更加精密嚴謹,過程大約需要經歷2-5次的療程,每次治療時間約1.5-2小時,不過還是會依照每個患者的牙齒狀況,有不同的治療規劃喔!

Q.顯微根管治療會痛嗎?

其實在根管治療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些許不舒適,因為治療的本身就是在處理牙齒神經的問題,所以有一定的機率會不舒服,但醫師在治療前都會上足夠且安全的麻醉藥劑量,讓根管治療過程裝疼痛的感受度降到最低,而且有經驗的醫師經常能夠避開臨床處理之後的疼痛,待麻藥退去後也不會有非常明顯的不適感,頂多治療完之後咬到會疼痛,這狀況多半吃藥完之後就能夠緩解。

Q.顯微根管治療成功率

顯微根管治療的成功率高達9成,療程中不只需要仰賴精密儀器的輔助,具備專業知識以及經驗豐富的醫師也相當重要。
一位能夠順利操作顯微鏡根管醫師的養成需要5年的時間,一旦養成可以大大提高根冠的成功率!

東區牙醫推薦|牙齒美好改變,祐民牙醫

 

透過顯微根管治療,可以將傳統治療所看不見的細菌徹底清除乾淨,不僅能解決患者牙痛的問題,也能讓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選擇擁有專業團隊的祐民牙醫,能夠為您量身打造適合的治療方案。
我們的醫師團隊擁有多年的臨床經驗,並兼具美學素養,能夠根據每一位患者的狀況,提供詳細且完整的評估。

預約諮詢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