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磨牙齒是什麼?會不會有後遺症?

除了矯正拔牙外,你有聽過矯正修磨牙齒嗎?「磨牙」聽起來很可怕,我不是讓牙齒排整齊就好嗎?為什麼還要把牙齒磨掉?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矯正「磨牙」究竟是什麼意思?

磨牙就是「矯正IPR」

IPR鄰接面去釉(Interproximal Enamel Reduction)
矯正牙齒若是需要空間將牙齒排列整齊,除了拔牙以外也可以選擇磨牙,藉由改變琺瑯質寬度來獲得矯正空間。

矯正為什麼要修磨牙齒?

在牙齒排列擁擠的情況下,需要藉由修磨牙齒來獲得排列空間,牙縫一側的琺瑯質厚度共1.0-2.0mm,修磨範圍單邊每次會控制在0.15-0.25mm裡,並不會對牙齒造成傷害,矯正計畫也能順利進行。

磨牙會痛嗎?

磨牙是利用磨砂條或鄰接面去釉專用手機,磨掉牙齒表面0.15-0.2mm的琺瑯質,而琺瑯質沒有神經,所以大部份的人在磨牙時並不會有不適感,頂多感受牙齒被輕微拉扯,與使用牙線時的感覺類似。

修磨後牙齒會變敏感嗎?

牙齒最外層是琺瑯質,單側厚度約1.0-2.0mm,再往下才是象牙質以及牙髓腔,神經則是遍佈在牙髓腔內,修磨範圍僅限琺瑯質,不傷象牙質更不會觸碰到神經,所以多數人磨牙齒後,不會有敏感的問題。
而根據研究顯示,牙齒受過修磨的人蛀牙機率並不會比較高,這點也請大家放心,唯獨要注意的是,因修磨暫導致暫時變大的牙縫,需要加強清潔避免蛀牙。

隱適美矯正推薦祐民牙醫|讓您擁有自信美麗的完美笑容

 

看完以上資訊,相信大家對矯正「磨牙」都更加了解,適當的修磨牙齒,對整個矯正療程有很大的作用,也不必擔心對牙齒造成傷害,有矯正的大家可以放心!

預約諮詢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