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最新口掃機iTero 5D plus

iTero 5D Plus
最新的隠適美口掃機,這台「 iTero 5D Plus」機器是隱適美口掃機家族裡最新一代最強大的機種,內內外外都有很多的改變,同時開通最熱門的 IOSimPro , 讓病人可以更直觀的看到矯正前後的變化,今天就讓我試著從細節控的角度來告訴大家它的改變,並從這些改變看能不能解讀iTero口掃機 近年來的趨勢。
iTero 5D 口掃機和iTero 5D Plus 口掃機的差異
▲iTero 5D 口掃機和iTero 5D Plus 口掃機的差異

相對於上一代 外型上的改變

1.更小

整個體積縮小18%,這對寸土寸金的台北診所來說不失為一個好消息,大部分的台北診所診間偏小,機器體積縮小是好事。

2.更容易推

四腳架設計成兩長兩短,前方較短腳架負責轉方向,方便從A診間推到B診間,大部分的診所只會買一台iTero,可是有可能同時有幾個診間會需要,容易推容易移動會 大幅降低助理的負擔。

3.螢幕更貼近病人

個機身設計重心往前移,相較5D在正中間,機身前移之後更利於醫生的操作和病人的觀看,再加上輪子的設計,這樣子可以 讓醫生更接近螢幕比較容易就手。

4.黑框設計

5D和5D Plus的螢幕是一樣大,但5D Plus黑框的設計可以增加視覺的延伸感,讓螢幕看起來比較大。

5.小巧思

中間柱子的背後放了一個小籃子,可以用來裝替換的口掃頭,對於收納有一些小方便,要不然臨時要用還要再去比較遠的地方拿較為不方便。

iTero 5D vs iTero 5D Plus
▲iTero 5D vs iTero 5D Plus

硬體能力更強

直升最高階CPU

拜科技日新月異之賜,這款機器直接使用現行最高階處理器,可以增加資料處理的速度,原廠提供資料顯示5Dplus和E2相比快了37%,和上一代比也快了一些,這一點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為從來沒有過新的iPhone比上一代的iPhone規格更弱,新的5D Plus處理器當然一定比舊的5D好很多。

運算快在兩個地方有感

1.掃描的速度上

因為運算的速度加快,去除軟組織的速度也加快,來成就掃描的速度提升,但是原本的口掃設計是沒有變的,口掃頭的大小也一樣,至於口掃頭的大小什麼好,就沒有在這裡評論,但是我覺得iTero掃描在小朋友的嘴巴裡面很方便,因為一下就掃完了。

2.跑軟體比上一代快

不管是跑outcome simulator或是Timelapse的功能,速度都快一點,這樣也合理,因為機器是新的硬體規格也是高的。

多一張顯示卡

這一代的口掃機掃描仍然是以照相來取像,既然是每秒6,000張的高速相機來合成,若是合成之後的3D立體影像很接近口內的牙齒和牙齦顏色,那不是一舉數得可以成功讓單眼相機退場嗎?上一代不行這一代好很多!原因是上一代的機器單純用CPU去處理影像的問題,也就是因為如此拖累的整體效能,這一代的機器特別多增加了一張顯示卡,讓顯示卡直接處理印象中的顏色畫面再好不過,而CPU就可以回到專心運算的部分,同時非常漂亮的3D牙齒動畫,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縮短醫生跟病人之間的距離,動畫讓病人自己滑滑看,親眼看到自己牙齒的顏色位置角度咬合,而這也是新一代機器另一個大賣點。

兩個電池

多了一個電池蓄電力更強,原本的一代不插電可以大概使用20-30分鐘,多一個電池讓不插電的蓄電能力多強一倍,同時比重也得以調整,讓整台機器螢幕前移。

i Tero 5D 口掃機最大特色

增加IOSimPro功能

舊的IOSim 功能可以藉由 1200萬筆大數據去模擬牙齒做完的樣子,這是最棒的但總有一種騷不到癢處的感,新的IOSimPro把人臉放進去, 這個直觀多了,可以讓病人直接看到矯正前後的樣子,到目前10個看過的病人有8個都說好棒,唯一不能做到的是因為矯正之後所產生的臉部變化這是做不到的,但是能夠做到 牙齒改變以後依照現在的臉合在一起之後是什麼樣子,這應該夠大家撒花撒半天了。

i Tero 5D 口掃機與5D口掃機大同小異之處

1.TimeLapse

我把它用來矯正過程中前後牙齒的比較,這個很好用,病人會看到很多的變化, 可以讓病人參與度更高,但有的時候如果變化太大,反而疊不出來前後的差距,這之後就跟別人說你的變化太大了疊不出來之類的。

2.Progress assessment

用來跟治療計劃作比較,我雖然用的比較少但是也很厲害,用得比較少的原因是,有的時候遇到病人說都有認真帶但是某些牙齒還是 #Offtrack,就比較難解釋,我多半用來說服病人或者是確認有很多的offtrack然後直接進行Addition aliner(下一輪療程)用的。

3.NiRi

這原理是利用牙齒有蛀牙和沒蛀牙的狀況下因為近紅外光在琺瑯質的折射路徑會有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影像,我常使用來幫孕婦看有沒有蛀牙,或是幫小小病人快速地檢查有沒有蛀牙,好處是可以不用照X光就可以輔助偵測蛀牙。

口掃趨勢

口掃機已經進入第四代,從之前的 Element、 Element2追求的是掃描快速和正確,到第三代5D推出NiRi功能,讓醫生可以在診療椅上就知道患者有沒有蛀牙,並且利用大數據成功模擬出矯正之後可能的結果,雖然我覺得有時候只有80分但是這已經是目前最可靠的預測,同時矯正中的患者也可以藉由前後的掃描來比較進步了多少,這說明了一件事情iTero想要介入看診流程的想法不言可喻,到了最新一代 5D Plus,不只是好推好移動,再加上預測也把人臉加進去,說明了看隱適美沒有這台機器是不行的,好推好用功能強大!反過來説,這趨勢是不是變成「 努力使用這台機器把隱適美看得更好」!

祐民牙醫|前牙美學專家

祐民牙醫的楊大為醫師將會是你的好選擇,楊醫師每年擁有超過150例的隱適美臨床經驗,並於2019年榮獲隱適美鑽石級認證、2020年獲任隱適美原廠專任講師,多年來堅持以細心的態度陪伴患者走完隱形矯正療程,從一開始的親自諮詢、治療方案討論都親力親為,更始終堅持高規格的診療項目,讓病人可以透過Dental Monitoring監控系統與醫師進行雲端問診,並提供OrthoPulse加速器提高矯正效率及舒適度,以合理的價格享有更完善的診療體驗。如想瞭解更詳細的隱適美療程步驟、適用齒列情況的介紹,歡迎至隱適美矯正服務頁面查看。

若想參考楊大為醫師的隱適美療程效果,歡迎參考成功案例。又或是想了解更多隱適美服務資訊,也歡迎聯絡我們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