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換牙好慌張?到底應該先掉哪顆牙?換乳牙的關鍵又是什麼?一起打破傳統迷思!學習正確的乳牙照護|讓孩子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

關於兒童隱適美乳牙換牙
前幾天有朋友的女兒回診,原因是戴牙套會痛,看完之後原來是左邊上面的犬齒乳牙要掉了,牙套一戴,一加力當然就痛了,今天就來簡單談談兒童隱適美特別有的換乳牙狀況,遇到怎麼辦?

乳牙 vs 兒童隱適美

#還有乳牙的狀態才能戴兒童隱適美!
#兒童隠適美專門給還有乳牙的兒童佩戴!
這兩句話都是對的,所以戴兒童隠適美的人一定會有乳牙,有乳牙一定有換牙的問題,通常大方向是把牙套戴到不能戴,新長出來的牙齒把牙套頂到不合了,就掃描重新拿新牙套,一直到恆牙長出來為止。
這話怎麼說呢?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階段來說:

1.乳牙階段:

還在乳牙的階段掃描之後就會有乳牙的影像,這時候牙套會做作用在乳牙上,藉由移動乳牙來得到空間,只要乳牙不會痛,矯正就可以繼續進行,如果乳牙會痛潰瘍就表示可能快要掉了,這情況可以請醫師把乳牙拔掉或者是小朋友繼續帶牙套直到乳牙掉了為止。

2.乳牙掉了恆牙未萌發階段:

這時候因為沒有牙齒的影像,所以牙套上只會有一個假設的牙齒形狀,矯正仍然可以繼續進行,等待新的恆牙長出來碰到牙套。

3.乳牙掉了恆牙萌發中階段:

在臨床上有的時候我會請小病人自己剪牙套剪到不能再剪,避免萌發中的恆牙太早碰到牙套,趁這個時候也等鄰近的牙齒慢慢長出來,接著就是再掃描產出新的牙套的時候了。
兒童隠適美確實有獨特的換乳牙,恆牙萌發,牙套需要重新掃描的特色,乳牙換恆牙是個好事,代表孩子長大了,等到全部的恆牙都換完大概這個階段矯正也會結束。
至於前頭說的乳牙會痛怎麼辦?
可以提前拔掉,或是繼續帶牙套當拔牙,再不然我這裡有個小秘訣就是可以讓小病人咬大顆的蘋果,多搖幾下就掉囉!

 

若您有任何牙齒需求或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