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為什麼要打骨釘?打骨釘會痛嗎?原理、功能一次看

很多人在準備牙齒矯正前,搜集資料的時候會知道,牙齒矯正可能要「拔牙矯正」和「牙齒矯正要打骨釘」,後者「打骨釘」聽起來超可怕,很像是要做什麼危險的治療,但其實骨釘是矯正治療中很重要的工作,甚至是矯正學中的大發明!

以下就來看看有關於矯正骨釘的發明、功能、會不會痛等等幾點一一解說。

為什麼會有矯正骨釘?功能、發明解說

矯正骨釘很迷你,長度只有8-10mm左右,很像一顆小螺絲,鎖在牙床上。骨釘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個絕對錨定,幫助矯正器拉動牙齒,是很常見的一種矯正裝置。
其功能優越,植入的方式也很容易,已成為現今矯正治療中很普遍的一樣輔助工具。
骨釘在牙齒矯正過程中提供施力的錨點,應用層面很廣泛,改善嚴重暴牙矯正、笑露牙齦、深咬等情況都會用到骨釘。

牙齒矯正一定要打骨釘嗎?

牙齒矯正不一定要打骨釘,這要看每個人的咬合狀況,以及矯正醫師對牙齒力矩的控制與掌握程度。
在骨釘尚未普及之前,是使用戴頭帽之類的口外錨定裝置,但因為配戴時間冗長,大部分患者因為戴起來不舒服以及怕影響社交形象,也不願意帶頭帽,骨釘的出現已經大幅改善這個問題。

矯正骨釘
▲之前矯正可能會使用戴頭帽的口外錨定裝置,但因為配戴麻煩也不舒服,在骨釘發明後就逐漸少用。(圖/取自《海底總動員》劇照)

打骨釘會痛嗎?

一般來說打骨釘只需要幾分鐘時間,過程中也會上麻藥,並不會有太明顯的痛感,手術當天服用一般止痛藥,隔天幾乎就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了。|

聽說使用隱適美可以少打骨釘?

想戴隱適美矯正的人多半是屬於愛漂亮的女生族群,這個族群自然對於治療過程有更高的期待,戴隱適美矯正自然就是想避免掉帶金屬矯正的不適感,所以楊醫師以特別技術,利用單純隱適美矯正以及拉橡皮筋的治療計畫,成功幫助許多人避免掉打骨釘的困擾。
它的原理來自於楊醫師獨家的設計,利用精確的牙齒移動,計算出所需要錨定的力量,再適當地安排局部牙齒的移動,可以成功地減少骨釘的需求,變美的過程也可以是輕鬆美好的。

打骨釘會有後遺症嗎?

打骨釘其實後遺症非常少,從骨釘材質上來說,骨釘使用與人體相容性高的金屬製成,所以非常小的機率會引發過敏或發炎,然而骨釘不像植牙有骨整合流程,也就是說骨釘沒有跟骨頭完全密合,所以骨釘使用久了,上面的骨釘會鬆脫。

每個人會鬆脫的原因不同,矯正者的骨頭軟硬度、或是骨質厚薄亦或是拉的力量位置都會影響骨釘鬆脫的程度,骨釘用久會被橡皮筋拉鬆,骨釘部位會有些微的異物感或是感覺骨釘的位置有移動,這時就可以回到診所請醫師處理,然而大部分矯正計畫都會定期回診,醫師也會檢查骨釘的位置是否有移動或是鬆脫,一般都會在鬆脫以前就調整,病人們可以不用擔心打骨釘所延伸出的後遺症問題。

使用骨釘時該如何維護呢?

骨釘也需要清潔,他也會有細微的死角,可能會卡菜渣或是細菌,刷牙時可以輕輕繞圈刷骨釘,或是使用漱口水,減少骨釘附近牙周發炎的機會。
反而是手術完之後,骨釘會長期待在口腔內,骨釘螺帽會稍微刺到口腔內側,如果覺得骨釘不舒服,可以用白蠟覆蓋骨釘減輕不適。

更多牙齒矯正問題請找:隱適美矯正專家祐民牙醫

骨釘的發明對矯正是一大幫助,但是施作的過程畢竟是一個手術過程,骨釘也會固定長期留在口腔內,骨釘摩擦會造成口腔潰瘍破皮,不過現在因為矯正形式已經出現了隱形矯正,可以精確測量出牙齒移動所需要的空間量,以及讓牙齒分開移動,可以更進一步避免降低打骨釘的機率,成功地讓牙齒矯正過程更加美好。

若您有任何牙齒需求或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