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一吃冰就好敏感?一次搞懂牙齒敏感的原因

缺牙不補會怎樣?全口牙齒重建療程介紹,解決大量缺牙困擾
昨天有一個矯正完成一年的舊病人來看診,看到老朋友自然非常開心。
題外話一下,這個病人之所以會讓我對他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對於矯正加速器 的使用有很多他的想法,原來是他本身是IT界的人才,對於 高科技 的東西本來就非常喜愛,剛好碰到矯正時我們使用特別的加速器,在一年多的時間裡面不斷地回饋給我他接受治療的感想,從中間我學到很多,最後也跟他變成好朋友。
這次他來看診的訴求是例行檢查,其中他覺得犬齒對冷熱敏感,其他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維持器也都帶得非常好,要請我看看這顆牙齒是不是有蛀牙或是發生什麼狀況?
檢查的結果是這顆犬齒上,在接近齒頸剖外側的樹脂補牙快要消失,被刷牙刷到裡頭的象牙質裸露出來,結果每次牙刷一刷就非常敏感,導致他刷牙不敢碰,喝冷熱水都要很小心。
今天就讓我們來談一談如果牙齒敏感的原因又該怎麼辦

1.琺瑯質:

材質像玻璃,在牙齒的最外層,有最堅強的保護,同時也形成牙齒的形狀以及透明的感覺

2.象牙質:

質地比較軟,顏色比較黃,對於冷熱,吹風會有感覺,原理是象牙質由一個一個的小管道所組成,裡頭有水分來作媒介,吹風或遇到冷熱的時候,管子裡的水分會內外移動,真的叫觸動敏感神經,讓牙齒產生酸軟感覺,所以會酸軟的話多半是這一區裸露所引起的。

3.牙髓腔:

牙髓腔裡包含神經和動脈靜脈,可以供應牙齒營養以及維持神經的生存。

牙齒敏感主要是影響到象牙質,原因有幾種情況:

1.蛀牙:

是最常見的牙齒敏感問題來源,原因是牙齒的琺瑯質被蛀穿了,更裡頭的象牙質露出來之後,遇到冷熱溫差或是有風變容易造成牙齒的敏感。

2:牙周病:

牙周病之後如果牙齦萎縮,牙齒極容易敏感,因為原本應該被骨頭和牙肉包覆的牙根露出來,一旦失去保護,一有風吹草動牙齒酸軟應該也是可以想見的。

3.刷牙太大力:

刷牙太大力造成牙齦萎縮或甚至表面的琺瑯質被牙刷消耗掉,象牙質露出,這樣牙齒會感覺到酸軟,尤其好發在上下牙齒的左右兩側犬齒和第一小臼齒,好發的原因是這兩個地方剛好處在轉角的地方,也是刷牙最好施力的地方,長期使用刷毛磨耗要是表面造成。

4.咬合面磨牙:

如果有習慣性磨牙或緊張的時候牙關會咬得很緊,造成咬合面的琺瑯質磨耗掉,第二層象牙質露出來,這時候不僅咬合會跑掉,也會造成個別牙齒酸軟,處理的方式除了製作假牙恢復牙齒的形狀,還必須要戴咬合板來讓牙齒免於繼續受到傷害。
說了那麼多關於牙齒酸軟問題,可大可小,結果我那個病人朋友選擇 製作貼片 希望可以把牙齒保護得更好,反過來說刷牙不是用力就好,刷對比刷用力來得重要。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