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要拔牙?好的牙齒也需要拔牙?

看牙齒
到底哪些牙是楊醫師最常拔的牙,又或者是牙齒壞到什麼程度我們會需要拔它,讓我跟大家說明一下。

1. 殘根:

殘根拔牙
▲紅圈處為未完整拔完的殘根
指的是牙齒只剩下牙根的部分卡在口腔內,幾乎和牙齦齊平,只露出一點點的牙齒,這時候不管要做植牙,假牙,或矯正的治療都需要把這些殘留的牙根拔掉,如果不拔容易有感染的風險,甚至有可能早就在牙根尖周圍形成囊腫,時不時長膿出來,那就更不用說恢復功能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像這種情況幾乎都是要拔掉的。

2. 牙齒裂或蛀到牙根:

蛀牙
▲嚴重蛀牙影響牙根
牙齒不管怎麼裂或怎麼蛀,都不可以影響牙根的功能,牙根是受力的地方,也是和骨頭連結的地方,非常敏感,牙齒如果傷到牙根不能受力,或受力會痛,做任何瓷塊或假牙都沒意義,所以在沒有影響到牙根的情況之下,牙冠受傷得再嚴重,使用瓷塊或假牙,都是救得回來。

3.矯正拔牙:

矯正分成拔牙矯正和不拔牙矯正,拔牙矯正的「拔牙」目的是為了得到空間,讓牙齒排整齊,門牙收進來,同時改變臉型,讓唇形更放鬆,所以這種拔牙是屬於必要的惡,但也不必太擔心,拔牙完的空間,矯正都必須把它關起來,到時候功能不會有問題,但可以額外獲得矯正的成果。

4. 牙周病拔牙:

牙周病拔牙
▲牙周病
牙周病是最棘手的問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齒的清潔不夠好,通常清潔是整體性的習慣所以一旦發生常常就是一整排牙齒在搖,不管幾顆,牙齒的動搖度如果超過某種程度,拔牙幾乎就變成必須,否則齒槽骨可能變得更糟,塞食物,甚至影響到更多的牙齒。

5.智齒:

拔智齒
▲智齒示意圖
我們診所年輕人多,大家都有四個智齒,智齒如果有遇到埋在裡面,長歪,蛀牙,牙周病,固定塞食物,等等我建議把它拔掉,倒是有些時候智齒長成水平,就會變成比較複雜的手術,但是一般來說恢復都蠻快的大家別害怕。

6.為了整體狀況拔牙:

這種情況比較特殊讓我來跟大家說明一下,有的時候老人家全口都缺牙只剩下三根以内稀疏的牙齒,這時候我們會建議把全部的牙齒拔掉,否則植牙很難植到理想的位置,那如果是活動假牙的話,也會因為支柱牙不夠多,而不夠牢,以吸附力來說,因為有牙齒現存在也無法吸附,造成活動假牙不穩不好吃東西,所以反而會建議把牙齒都拔掉。
您的口腔健康是我們關心的重點,其他相關牙齒問題歡迎詢問LINE線上預約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