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中線重不重要?中線沒對齊會怎樣嗎?如何確認中線對齊?

宋蘋恩
門牙中線重不重要?
如果你是湯姆克魯斯,那中線一定不重要,因為他的中線歪一邊,也還是帥到掉渣。
midline shift tom cruise
▲湯姆克魯斯中線不齊(圖片來源Google)
如果你是Akira那中線也不重要,因為他的門牙中線沒對上,仍然可以當日本帥哥娶到台灣名模。
但是如果你是素人,那中線有沒有對正,應該就很重要,因為我目前沒有看過來做矯正,中線可以同意不對上的人。
中線很重要但也不是那麼絕對,怎麼說呢?原因是人的臉有時候不一定那麼對稱,看得順眼最重要,有的時候要找到非常正中間的位置,是很不容易的!正常情況下

牙齒的中線有三個可以安排的位置:

 

1.對臉的中間:

這是很合理的安排,臉部的五官如果非常的對稱,那把牙齒的中線排在臉的中線一定沒錯,這樣也是最理想的做法,只是每個人臉要能完全對稱實在是不容易,如果某個人可以完全對稱,那他似乎就可以當名模了。

2.對唇珠:

如果五官有些許的不對稱,那該怎麼辦?這也是大部分人的情況,那就把門牙中線對著唇珠,因為唇珠是個很特殊的特徵,當唇珠下方直接連著牙齒中線,也會讓人覺得很有正中的感覺。

3.順眼就好:

當所有參考位置都不清楚或是臉往左邊歪,鼻子往右邊歪,都不知道參考哪一邊,這時候就可以和病人討論出一個看起來順眼的位子來安排。
所以,要下結論了,一般情況我會把上面的牙齒中線對著唇珠,這是最直覺也最常見的做法,至於下牙中線有沒有需要對上面中線,就不一定了,因為微笑的時候是看不到下面牙齒的,下牙中線如果要完全對上中線也要左右兩邊的骨頭完全對稱才有辦法,所以大家不用太糾結下面牙齒的中線在哪裡。
至於阿湯哥的中線偏左,可能是因為單邊缺牙所導致,通常要處理這種情況要搭配另一邊也要拔牙矯正,只是這位帥哥的輪廓非常完美,再拔牙牙齒會內凹,所以才會放棄把牙齒中線拉回來,甚至有一個研究顯示,門牙中線要歪超過4mm才會被旁人發現,所以可見整體的視覺觀感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可別太糾結中線在哪裡。
所以雖然大家不是湯姆・克魯斯,也不是名模的老公,中線當然能對就盡量對上,不能對上看順眼就好,老話一句整體感覺最重要,就好像一幅抽象畫,視覺的平衡,顏色的搭配,意向的呈現,會比左右對稱重要得多。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