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首推全瓷冠假牙是什麼?與傳統假牙優缺點、材質價錢比較

全瓷冠假牙有高度生物相容性,可以讓前牙呈現最美的外觀,是愛美人士的首選

全瓷冠假牙是現在愛美女生的前牙材質首選,它具有最佳的透明度和表面色澤,可以呈現最像自然牙的質地和感覺,全瓷冠假牙所呈現出來的外觀最能夠滿足挑剔的人,以下幫大家分析全瓷冠假牙到底有哪些要知道的內容,由我來幫大家分析。

什麼是全瓷冠假牙?

相較於內層是金屬的舊式金屬假牙,舊式金屬假牙容有造成牙齦顔色暗沉的缺點;也因為內層是金屬,透光度比較差,為了不讓顏色看起來比較暗,必須在假牙的外層塗上一層白色不透明層,所以如果牙齒磨得不夠多,門牙顏色容易呈現呆板的白色,會比較不自然。

原先使用金屬假牙露出黑影,讓笑容看起來不夠年輕亮麗,可以使用全瓷冠假牙代替原先假牙,外觀會更亮眼
▲原先使用金屬假牙露出黑影,讓笑容看起來不夠年輕亮麗,可以使用全瓷冠假牙代替原先假牙,外觀會更亮眼

而全瓷冠假牙剛好改善這個缺點,全瓷冠假牙內層不是金屬,顏色是白色或半透明色,透度比較好,顯色比較自然,材質有二種:二烯酸鋰二氧化鋯兩大類,都可以做出像天然牙齒的色澤,外觀上可以讓人更顯得專業和美麗。

全瓷冠假牙2種材質

1.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

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是最新、也是我所最推崇的材質,它可以和牙齒的琺瑯質結合,讓牙齒的修磨量盡可能減少,透明度最好,但是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缺點是技術的要求很高,不管是研磨、黏著都需要精熟的技術,但完成之後美觀度也是最佳,而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費用上也是最高的。

2.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

是最初期的全瓷冠假牙系列材質,內層是非常白的白色,雖然強度強,但是必須要用黏著劑和牙齒黏合,這和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的黏合方式不同。

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通常使用在後牙牙冠,白色的特性醫生常利用來遮住底下牙根的顏色,然後換成更漂亮的牙齒顏色,這在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很常用到。

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因為硬度高的特性,使用於後牙的全瓷冠假牙牙冠
▲使用於後牙的二氧化鋯全瓷冠假牙

全瓷冠假牙比較表格

材質二矽酸鋰二氧化鋯
名稱玻璃陶瓷全鋯冠或全瓷冠二氧化鋯全瓷冠
常見品牌E-max、Celtra DuoCercon、3M Lava、TDS、Wieland、Vita
適用區域主要用於前牙後牙或牙橋前牙
優點
  1. 透光性佳
  2. 色彩仿真
  3. 和牙釉質接合緊密
  4. 生物性相容高不易過敏
  1. 強度、硬度最高
  2. 生物相容性高
  3. 一體成型製成不怕表面瓷裂
缺點
  1. 硬度較低
  2. 外層若燒瓷有瓷裂的可能
材質較不透光、顏色較死白,但近幾年已有改良

全瓷冠假牙的優點

1.強度強

全瓷冠假牙裡面的二氧化鋯系列是最強的假牙內層,有些情況甚至會把它單獨拿來做後牙的牙冠使用,所以縱使不是金屬材質,他的硬度也遠遠超過牙齒的硬度,甚至達到5倍之多,而二矽酸鋰的硬度也超過自然牙齒的3倍。

2.美觀度最佳

自然牙分成珐瑯質和象牙質二層,珐瑯質的質地像玻璃、容易透光,象牙質在內層,顏色也比較濃,相較珐瑯質比較不透光,全瓷冠假牙使用的材質提供光的可透度,可以模仿珐瑯質的天然色澤,光的折射率也比較接近,這種材質和真牙比較類似,做出來的色澤會更像真牙。

3.修磨最少

二矽酸鋰全瓷冠假牙的材質可以和琺瑯質結合在一起,所以比較不需要高度平行和牙齒黏著,相對牙齒則不需磨到象牙質,自然就可以少磨很多,再加上高科技顯微鏡的輔助,很多細節都可以完美呈現,修磨的很少就可以完成全瓷冠假牙,病人是最幸福的!

4.使用最久

全瓷冠假牙是很成熟的技術,依據研究7年的成功率是97%,10年的成功率也有95%,以單顆牙齒的成功率是最高的,若是多顆會些微下降,但成功比例一樣超過9成,有極高的成功率,也隨著材料不斷地發展以及演進,黏著的能力越來越強,全瓷冠假牙的耐用度也會越來越強。

5.生物相容性最佳

這些材料遇到必須和牙齦肉接觸時,牙齦的反應非常健康,顯微鏡底下甚至可以看到牙齦肉和假牙有結合的畫面,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結合,可以肯定的是牙肉接觸到全瓷冠假牙能以健康的狀態一起存在,比較不會有紅腫發炎的情況,甚至在某些極端的案例,可以利用這種材質把牙肉撐出來,這種直接和牙肉的接觸也不會讓牙肉發炎,所以證明全瓷冠假牙的生物相容性是很好的。

6.可修復性較高

我們每天都會被使用到在口腔裡面全瓷冠假牙,有使用的情形就會有正常磨損,需要保養修復,全瓷冠假牙的材質經過特殊的酸蝕,黏上專用的修復材料,比金屬假牙有更好的便利性,修復完之後的力量也許會略為下降,但是以美觀上來說可以立即修復。

什麼時候會用到全瓷冠假牙?

全瓷冠假牙的主要目的是恢復牙齒的強度、功能、形狀和大小,透過在牙齒罩上一層全瓷冠假牙,可以防止牙齒進一步磨損和破裂。

若有以下的狀況,會建議使用全瓷冠假牙保護和修復:

1.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

根管治療清除牙齒內部發炎感染的牙隨組織,使得牙齒結構不像以前堅固而變得脆弱,此時需要全瓷冠假牙來保護,強化牙齒結構防止斷裂。

2.嚴重蛀牙或牙齒斷裂

如果蛀牙程度嚴重深至象牙質時,會建議做全瓷冠假牙避免蛀洞擴大。全瓷冠假牙可以保護脆弱的牙齒,防止牙齒裂開。

3.傳統金屬牙冠造成牙齦發炎、發黑

傳統金屬牙冠的金屬成分容易導致過敏,造成牙齦發炎,較差的金屬也可能造成牙齒暗沈與牙齦染色,全瓷冠假牙的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比金屬要來得好。

原先的金屬假牙 完成全瓷冠假牙

▲使用全瓷冠假牙的前後對比,外觀變得更年輕亮眼,使用上也更舒適耐用。

全瓷冠假牙價錢

市面上的全瓷冠假牙價錢在2萬至4萬之間不等,而在祐民牙醫,會由專業醫師為您挑選最適合的全瓷冠假牙材質,有關乎到前牙美觀的全瓷冠假牙,會做DSD微笑設計,價錢也會比後牙的全瓷冠假牙高一些,但價錢上也是公道且合理的!

延伸閱讀

作者介紹

院長楊大為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的強烈熱情與企圖,並不斷保持進步的渴望,是推動醫術學習與導入尖端器材的出發點,只為了給病人最好、最新的服務。祐民院內領先其他同業,引進最先進器材,以尖端科學儀器輔助醫療,讓美學與科技並行,讓治療進行的更有效率、更加精確。

在隱適美隱形矯正領域上更成為領先團隊之一,2019 年獲得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屬於台灣頂級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備受各界意見領袖推薦。

  • 現任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院長
  • 2023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2 Invisalign 隱適美白金菁英級醫師
  • 2021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 2020 Invisalign 隱適美鑽石級認證醫師
Scroll to Top